轻home

煎和熬都是变美味的方法,加油也是!

【蔺靖】元日

    又是一年夏历的正月一日,萧景琰照例举行朝会。蔺晨早已在元日之前,协助宫人事先为王公卿校在端门外准备好简易座位,并在宫殿前准备好乐队。群臣到齐后,宫廷中火盆齐燃,群臣从云龙门、东中华门进入,来到东阁下坐待。皇帝在一片鼓乐声中出来,百官皆伏拜。鼓乐停后,百官按品位高低依次献礼贺拜,最后是少数民族进拜。

    贺拜毕,萧景琰入内稍事休息。蔺晨早已等在内室,帮萧景琰把绛袍脱下,让他先歇歇。又从一旁的食盒中拿出汤饼来,食盒下有木炭燃着保温,汤饼刚好是入口微烫的温度,将汤饼递给萧景琰,:“这可是我亲自下厨做的,冬天吃这个最好了,你可别嫌弃。”

   萧景琰接过来,尝了一口,说:“弱如春绵,白若秋绢①,又哪里不好了。”蔺晨看萧景琰快将那碗汤饼吃完,就又从桌下拿出一坛九酝酒,打开酒坛:“这是我去年就酿下的,如今喝来正好,一会儿那些大臣还要给你献酒,你可要先和我喝一杯,又拿出两个酒杯倒满酒,将一个杯子递给萧景琰:“美人啊,这可是你今年陪我喝的第一杯酒啊。”

    蔺晨一仰头将酒尽数喝下,之后不等萧景琰瞪他就迅速溜出了内室。萧景琰这杯酒喝到一半就停下想要瞪他一眼,却不料他溜的那么快,愣了一下一边偷笑一边将那杯酒喝下。

    帝王然后在一片钟鼓乐声中复出。主管接待宾客的谒者将王公至二千石以上的大官领上殿,依次向皇帝献寿酒。百官伏称万岁,四厢乐声大起。寿酒献完,皇帝开始进御膳,群臣也就席进食。食毕君臣一起欣赏乐舞,直至宴乐结束。

    萧景琰好不容易熬到宴乐结束,屏退众人,走回寝殿门口,正准备推门进去,想了想又转头交代远处的宫人:“去备几样蔺阁主爱吃的东西,叫膳房赶紧送来。”说罢推门入内。蔺晨果不其然等在殿内,烛火随萧景琰进门的动作摇曳一下,蔺晨也听见声响抬起头,那温柔眼神不仅惊艳了时光,更温柔了帝王的心。

    蔺晨见萧景琰进来就拿出茶饼,先将它放入水中煮成赤色。“可有发生什么好玩的事儿?”蔺晨问到,随后将茶饼捣末置于瓷器中。还不等萧景琰开口,蔺晨马上又摇着头说道:“那是他人的喧嚣,此刻是只属于你我之间的热闹。”之后用茶汤浇茶末,覆之,最后用葱、姜、橘子芼之。萧景琰淡淡一笑,微弯了嘴角,却也不去反驳蔺晨的话。

    蔺晨将做好的茶汤推到萧景琰面前说:“多喝点,这个醒酒。”“好”,萧景琰接过来就饮下一大口“我知道晚上还要和你一起用膳的,并没有饮太多酒,我已经让膳房的人去备膳了。”

    “行,我都听你的。”蔺晨笑咪咪的看着蔺晨,那并不是特别明亮的蜡烛却让景琰身上覆上了一层朦胧的美感。

    “华灯若乎火树,炽百枝之煌煌。六钟隐其骇奋,鼓吹作乎云中。”②但那都是别人的喧嚣,唯有你是我此刻的幸福。

    海底月是天上月,眼前人是心上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“弱如春绵,白若秋绢”:西晋人束晰在《饼赋》称汤饼形“弱如春绵,白若秋绢”。

②“华灯若乎火树,炽百枝之煌煌。六钟隐其骇奋,鼓吹作乎云中。”晋人傅玄《元日朝会赋》中说:

前三朝之夜中,夜燎晃以舒光。华灯若乎火树,炽百枝之煌煌。六钟隐其骇奋,鼓吹作乎云中。

九酝酒:是中国白酒有文字记载最古老的酿酒方法。据文字记载,它源自公元196年曹操向汉献帝献酒。

    关于元日朝会仪典方面,以及茶汤制作方法方面我都大量引用了朱大渭先生等人所著的《魏晋南北朝社会生活史》。

    感谢大家看到这里,这也是我第一次引用如此多的资料来写文,如有错处请大家多多指正。如果食用愉快请用小红心小蓝手支持我,鞠躬。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